HSUHK | SBUS | EN | A A A

文章分享

2021-08-11

編輯: 亞太菁英財富管理學院

 

調研資料洞察:  全球篇與中國篇

全球篇

一、 2020全球超級富豪變化趨勢

 

依據Wealth-X 所發佈的《2021年全球超高淨值人口報告》,2020年全球經濟雖受疫情衝擊,然而全球超高淨值人口規模在2020年仍增長了1.7%,綜合淨資產增長1.2%,在前10大超高淨值國家中,以美國與中國兩國財富成長速度最快,兩國相較去年皆成長8%,美國財富總量維持第一,中國受益于於疫情管控表現好,生產供應鏈打擊小,成為G20經濟體中唯一在2020年全年GDP呈增長的經濟體。

驅動各地區財富成長的因素
數據來源: Wealth-X 2021年全球超高淨值人口報告

 

二、超高淨值人口的年齡特徵

數據來源: Wealth-X 2021年全球超高淨值人口報告

1)   超越半數的超高淨值人群年齡介於50-70歲,僅有12%小於50歲,意味此年齡範圍將是超高淨值人口最密集的區間。而財富增長速度最快的是年齡介於50-70者,多半從事金融業、商業和消費行業。

2)   年過70歲的超高淨值人群占31.4%,卻持有38.5%總財富。

3)   最年輕、最小的超高淨值人群(50歲以下)的財富增長幅度最大,多半從事科技業。尤其近幾年數位化趨勢下,網路電商和在家辦公有助於這群人崛起。

 

三、 超高淨值人口的關注事項

 

資料顯示,繼承財富的超高淨值人口對慈善事業、教育和藝術感興趣;而白手起家的超高淨值人口中對技術關注度排在前五位;所有超高淨值人口(不管是繼承財富的、繼承/白手起家混合的、白手起家的三種群體)則同時對慈善事業、體育、和戶外活動都有著濃厚的興趣。2020年白手起家的超高淨值人口占比相較2016年顯著增長,且成長幅度較2016年還陡峭,即可說明創富一代的人數增長快速。服務超高淨值人口的金融機構與從業人員需特別注意超高淨值人口所關注的事項,在與其互動溝通時,才能掌握其興趣喜好,引入共同話題。

數據來源: Wealth-X 2021年全球超高淨值人口報告
數據來源: Wealth-X 2021年全球超高淨值人口報告

中國篇

一、 規劃後代具有接班和創業的能力以匹配家族企業掌權者之期望

 

根據2017年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家族財富管理與傳承報告》調研顯示,國內有69%的企業掌權者願意以家族財富支持後代自行創業,高於希望後代承接家業的50%,但矛盾的是企業掌權者普遍重視的是讓子女讀好學校,但卻相對忽略後代在外部專業機構的歷練以培養接班或是創業的能力,因此導致後代實戰能力培養不足,勢必難以落實企業掌權者對於後代的期待。

 企業掌權者期待子女未來的發展
資料來源:《中國家族財富管理與傳承報告》,中國工商銀行,亞太菁英財富管理學院

二、 服務超高淨值的企業家客戶,您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1.

環球稅務規劃:從2017調研資料顯示,在往後的五年高淨值人群對於傳承服務的事項有不同程度需求,其中普遍最關注的是環球稅務規劃。

    2.

後代子女能力養成: 40-59歲高淨值人群的子女年齡正處在升學階段,所以此刻最重視子女教育。值得注意的是,50歲以上人群所關注的教育方案應要放在孫輩,因為二代子女多為30歲以上,為家族能世代傳承,應為第三代孫輩能力養成設想。所以相關機構應對標這些不同年齡層之高淨值人群所關注的事項。

    3.

企業升級轉型: 30-39歲高淨值人群因子女年幼,所以重心會放在企業,其所關注的是在企業升級、轉型,其他項目較不關注。

 

  • 國內2015年已進行供給測改革,舊經濟浪潮崛起的企業家在考慮企業升級轉型時,需因應政策調整方向。企業若只依賴過往低成本優勢、未將環保成本納入競爭考慮,未來將會因政府政策轉向而被淘汰。截至2021上半年,中國內地新股發行數量增加至 244支,由新經濟帶動的企業新創潮蓬勃發展。由舊經濟崛起的企業家客戶當下除了重視子女教育之外,也要審慎思考企業的升級、轉型或退出,在時機最利於退場時賣出企業以保全財富。

 

 

三、家庭財富傳承主要擔憂為遺贈稅

 

超高淨值家族最為擔憂的問題是環球稅務規劃和子女婚姻對家族和諧的影響,又以稅務最為迫切,高達74%受訪者將之視為最大挑戰。

 

這項擔憂來自於中國宏觀經濟變化, 人均GDP在過去20年增長近十倍,催生了一批高財富規模的富有人群,為避免貧富差距加大,中國會向課征遺產稅與贈與稅邁進,以進一步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預估針對高收入、多套房、多遺產的家庭設計較高的累進調節機制,從而調節民眾在財產佔有上的差距。

 

 

 

參考資料

  1. 中國內地及香港IPO市場 2021年上半年回顧與展望
    https://www2.deloitte.com/cn/zh/pages/audit/articles/1h-2021-review-and-outlook-for-ml-and-hk-ipo-markets.html
  2. 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家族財富管理與傳承報告》
    https://max.book118.com/html/2019/0102/5220212042001344.shtm

華人家族傳承研究中心
商學院, 香港恒生大學
香港 新界 沙田 小瀝源 行善里
電郵: cfsrc@hsu.edu.hk       電話: (852) 3963 5588
© 2020 香港恒生大學 版權所有 | 私隱政策

Chinese Family Succession Research Centre
School of Business,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ang Shin Link, Siu Lek Yuen, Shatin, N.T., Hong Kong
Email: cfsrc@hsu.edu.hk       Tel: (852) 3963 5588
© 2020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