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HK | SBUS | EN | A A A

文章分享

2021-03-30

不只富過三代還富到七代!石油富豪洛克斐勒的家書有什麼致富公式?

 
解開洛克斐勒家族富過三代的祕密,寫一紙「家書」傳遞的是父子母女間的關愛和上下兩代的智慧,在連結家族的過去與未來之際,其所承載的就是最美的家風,也是傳承接班能立於不敗的祕訣。

 

 

在1986年的成功嶺,我手握一份稀有財。

 

1960年前後出生的我們,很多人都待過「淚灑關東橋,血濺車籠埔,魂斷金六結」的三大新兵訓練中心。

 

當費玉清的晚安曲歌聲到來前2小時,最期待的就是輔導長或政戰士的發信時間。

 

當時父親一封封字跡稍稍潦草的信,讓我深感「爸爸真正好!」因為收到信代表的不只是家人對我的關懷,更是一位嚴父對孩子的關心,尤其是看到沒拿到信的同袍們落寞的神情時,剎然間發覺,父親的家書原來是一項「稀有財」。

 

看不懂這一段的90後,可以回家聽聽父親說歷史。

諸葛亮86個字的人生智慧,給二代的啟發:「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1800年前寫給兒子的家書「誡子書」,這86個字道盡了為人、處事、創業與傳承的智慧!

 

其中「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兩句話特別值得身為二代的企業家們駐足思考。

 

因為各位在父親建立的家業基礎上,常因擁有「過多的選擇」而容易三心二意。

 

此時我們需要的是沉住氣,從浮動雜亂的世界收斂並靜下心來清理目標,將為什麼做和如何做想清楚後,謀定而後動,十年磨一劍,三十年成就大事。

 

因此,不論您是創業維艱的一代或守成不易的二代,在渴望下一代能成功創業、承接家業的目標下,除了可借鏡古今中外的家傳經典外,通過「家書」,更可以直接地將您如何成功創業?為何要人脈積累?財富應如何增值?等智慧結晶與為人處世的三觀,在傳承於接班梯隊的子女之際,同時為孫輩建立了有厚度的傳家寶。

 

「家書」承載著家族共同的視野與價值觀

 

家書在傳承中,也有幫助家族創見共同視野 (vision) 的作用。這樣的共同願景對於準備交棒的家族二代特別重要。

 

例如美國第一家工業托拉斯企業的創建者老洛克斐勒,在他親筆所寫的38封家書中,將其處世思想和智慧總結為這三句:「我沒有權利當窮人」、「財富是勤奮的副產品」和「管好你的錢包」,將其融入對子女的教育中。

 

其概念就好比一間企業創富的過程。(下表)

這樣文化資本的積累與薰陶,是讓洛克斐勒家族能夠代代相傳,不只富過三代,而是能富到七代的最大祕訣。

 

如果此時身為二代的您,或可將洛克斐勒的三大傳世觀念,轉化為東方的「寧為雞首、愛拚才會贏、省一塊錢比賺一塊錢更重要」,並寫封家書就教於您的父母或告誡您的子孫。

 

用筆寫下的家書,是沉澱過,含金量更高的意志感染。

 

張曼娟有本書中寫到「當我提筆寫下你,彷彿你就來到我面前」。這過程需要沉澱與平靜,才能將浮動的心收繫在專注寫字的一筆一畫當中。

 

平時說不清的想法,理不清的思緒,此刻在書信中才能精準地表達、內容方能通順扎實。

書信中的支字片語,都是沉澱後提煉出來的一代經驗智慧,以及二代面對現狀當下的困境和疑惑,這也是家書在家族發展過程中所展現的獨特價值。

因為記錄下來的都是家族傳與承的智慧積累。

 

雙向溝通:您渴望被理解的同時,父母也有著同樣的期待

 

2017年在中國工商銀行家族傳承調研,訪談山東濟南一位1978年出生的化工行業的二代,他在定居英國10年後被父親召回接班,被問到與受傳統教育的父親溝通,出現想法不一致的時候,他都怎麼做呢?

 

「有話直說」,他不假思索地告訴我。

 

「那如果你和父親在意見上起衝突怎麼辦? 」

「服從!」 他給了我簡單且堅定的兩個字。

他看到了我的驚訝後,即以對父親敬佩的眼神向我解釋,我父親在交班的6年間,有計劃地安排我進到企業採購部門,以防止貪污舞弊使得營運成本上升。到工安部門,了解公司最大的風險所在,以防範因疏忽而使父親畢生的努力灰飛煙滅。到生產部門,歷練如何領導團隊以提升效能。

 

更重要的是,接手落實企業數位化之際,在只有小學畢業父親的隨身筆記本中,看到詳細記錄著怎麼評估一級主管的表現好壞?怎麼訂定考核標準以激勵生產部門小組的效率提升?

 

我不禁想著,如果當時他提筆將這份對父親的敬佩寫下,並在父親生日時寄出,父親收到信的當下,會比其財富從2001年的4億人民幣,成長到兒子回國接班時的100億人民幣更加欣慰!

 

提筆吧,給世代溝通一個對話的機會

 

讀到這裡,如果您是當代掌權者,請您立刻詳讀《洛克斐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一窺石油巨亨的傳承智慧。

 

如果您是接班人,請立刻提筆寫封信給您的父母、兄弟、子女吧!  關心他們這一年來的成長以及轉變,用筆記下一些您眼中看見的改變,進而開啟一道對話的機制,給世代鴻溝(Generation gap) 一個對話的機會。

這封家書是上市公司神盾總經理羅時豪十一歲時寫給爺爺奶奶與叔叔羅立群的家書。(羅立群提供)

下一期,我們將延續談到家族傳承中, 「讀名校」怎麼幫助企業二代建立社會資源。身為一代的父母又可以如何透過讀名校的過程,幫助孩子在創業、接班的路上立於不敗?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若您的子孫準備再次前往海外求學,那麼請您讓他在出國前知道讀名校的知其然以及知其所以然!

關於作者【羅立群】

現任香港恒生大學客座教授暨華人家族傳承研究中心聯合主任、亞太菁英財富管理學院院長。專研家族企業傳承調查研究多年,著有《戰勝黑天鵝: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華人家族傳承研究中心
商學院, 香港恒生大學
香港 新界 沙田 小瀝源 行善里
電郵: cfsrc@hsu.edu.hk       電話: (852) 3963 5588
© 2020 香港恒生大學 版權所有 | 私隱政策

Chinese Family Succession Research Centre
School of Business,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ang Shin Link, Siu Lek Yuen, Shatin, N.T., Hong Kong
Email: cfsrc@hsu.edu.hk       Tel: (852) 3963 5588
© 2020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