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HK | SBUS | EN | A A A

文章分享

2021年3月22日

編輯: 亞太菁英財富管理學院

 

2021年全球經濟週期與大類資產趨勢展望

全球經濟週期循環現況 從「復甦」到「成長」

 

2020年新冠疫情襲捲全球,導致全球經濟創下二戰以來的最嚴重衰退。根據IMF 2021年1月的經濟展望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GDP增長率將下滑3.5%。但隨著全球央行及政府推出史無前例的貨幣與財政政策刺激,同時疫苗接種逐步上軌,IMF預估2021年全球GDP將反彈5.5%,創下1970年代以來最高的成長率。

 

那麼,從衰退到反彈的過程中,當下全球經濟週期處於哪個階段?我們根據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及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數據,建構了經濟週期循環時鐘,以「經濟現況評估」及「未來經濟預期」兩個維度將經濟週期分為四個階段,以精準定位當下的經濟週期位置。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當前經濟狀況已在2020的Q4轉正,正式進入到「成長」階段。美國和歐元區在2021年2月處於「復甦」階段,但美國經濟現況正明確的往「成長」階段前進,而歐元區從2020年9月以來就持續原地徘徊,顯然是受到第二波疫情的影響,同時又缺乏如同美國的財政刺激。若以-100~0來定義,美國當前位於-47,而歐元區位於-74。整體而言,占全球經濟總量約四成的美中兩大經濟體的經濟動能顯示,全球經濟週期正在往「成長」階段邁進。

 
圖一:  中國經濟週期進入「成長」階段,歐美處於「復甦」階段
資料來源:2021/3/10
註:
(1)  美國及歐元區的經濟週期循環時鐘採用ZEW調查之資料,該調查訪問全球超過300位銀行、保險公司及特定產業財務部門的專家,針對金融市場及經濟狀況給予評估。指數大於 0 ,表示市場看法樂觀,小於 0,則表示看法悲觀。
(2)  中國的經濟週期循環時鐘採用國家統計局旗下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調查之數據,該調查訪問100名中國經濟學家,針對經濟狀況給予評估。指數以100為枯榮線,高於100代表經濟擴張,低於100代表經濟收縮。此圖表為了與歐美之經濟循環時鐘統一,將資料區間減掉100,由100~200調整為0~100。

 

全球大類資產展望─順週期主導市場,利率波動是否帶來擾動?

 

2020年11月輝瑞推出第一支新冠疫苗,加上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對於全球經濟強勁復甦的預期,使“再通脹交易” (reflation trade)開始主導全球金融市場走向。對於經濟週期敏感的大類資產開啟一輪多頭行情,具體而言,2020年11月開始至年底的兩個月,美股市場中的道瓊指數、週期股、價值股及小型股跑贏科技板塊,通膨預期的快速升溫也帶動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及大宗商品走高、美元指數則因風險情緒上升而持續走低。

 

2021年1月美國民主黨拿下參議院後,藍色浪潮(Blue Wave)進一步推動再通脹交易的趨勢,但2月中旬開始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加速上行,對於股票估值調整與超寬鬆貨幣政策提前收緊的預期,使風險資產陷入動盪與不確定。當下投資人思考的關鍵問題是:聯儲是否提前收緊貨幣政策?拜登的基建計畫能否順俐落地?疫苗是否能讓全球經濟回到正常化?股市是否會出現新一輪崩盤?

 

以下透過國際主要投資銀行年初以來對於大類資產的觀點,希望協助投資人找出這些關鍵問題的答案,並更好的掌握2021年投資佈局的機會與風險。

 

 

表一:  美國股市

 

 

表二:  中港股市

 

 

表三:  美國國債

 

 

表四:  美元

 

 

表五:  黃金

 

 

表六:  原油

 

 

華人家族傳承研究中心
商學院, 香港恒生大學
香港 新界 沙田 小瀝源 行善里
電郵: cfsrc@hsu.edu.hk       電話: (852) 3963 5588
© 2020 香港恒生大學 版權所有 | 私隱政策

Chinese Family Succession Research Centre
School of Business,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ang Shin Link, Siu Lek Yuen, Shatin, N.T., Hong Kong
Email: cfsrc@hsu.edu.hk       Tel: (852) 3963 5588
© 2020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 Privacy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