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HK | SBUS | EN | A A A

文章分享

2021年3月15日

編輯: 亞太菁英財富管理學院

為何香港未來20年將持續繁榮?

 

由於近年來的風波,外界可能認為香港的未來被蒙上一層陰影,本文將深入分析,為何香港在未來20年將持續繁榮,同時提供大眾對於香港未來的深度思考與探討。本文將參照SWOT 的精神,探討香港目前現存的內部優勢以及外在機遇,接著再依宏觀PEST 的角度,分析香港潛在的巨大優勢有哪些。 

香港不變的內在優勢

香港永遠不變的最大優勢是其區位優勢,香港的區位可分為幾層含義:一、地理區位,如我們常說的香港位居中國東南的重要門戶,面向東南亞各國 ;二、交通區位,如香港是世界的交通樞紐,連接東西兩方;三、人文社會經濟區位,如香港是中西融合的地方,匯聚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國人才,同時香港具有7000萬人口的市場基點,平均所得接近已開發國家;以上均構成了香港的區位優勢。而香港天生的地理環境亦相當優渥,港珠澳大灣區有龐大的腹地,具備著很高的聯通性使其銷售市場廣大,同時也利於企業深入內陸。

再者,香港的法治優勢則可參考世界正義工程 (World Justice Project)的排名,香港在2020年3月的報告中法治排名維持在第16,整體的法治水準在世界名列前茅,同時也位居亞洲第三。人民普遍高水平的法治觀念以及政府機關的行政效率,早已在外資企業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體制和設備可以迅速更新,但日積月累的習慣卻需靠同等的時間來改變。此外,香港的行政效率一向為人稱道,在共產黨透過國安法強化對香港的統治後,行政效率只會更加提升,在加強對於香港控制的同時,效率勢必將隨之提高,對於各界開設公司來說將是一大加分。此非深圳或上海等城市在短時間內可以迅速取代,香港長期以來累積的軟實力仍不容質疑。

 

香港全新的外在機遇

與此同時,香港也面臨著巨大的外部機遇,正適逢新一波科技週期,根據2020全球創新指數指出,由香港、深圳,以及廣州的創新及科技業組成的廣深港科技集群是世界第二大科技集群。而在全球創新指數的排名也高居全球第11名,並且名次持續向上攀升。此外,受益於越來越多企業參與培育和加速計劃,加上大學、數碼港、香港科學園等紛紛推行新計劃以推廣相關的初創企業,以及市場出現一連串令人注目的初創企業集資活動,特別是「獨角獸企業」崛起等種種因素,一般預期香港科技業很快會到達轉折點,增長速度將大大加快。

隨著全球邁入區域化,香港的區位優勢在其背景下可望獲得更大的增強,伴隨著RCEP 的簽署,香港做為面向東南亞各國的大港以及重要樞紐,可望大幅受益於RCEP所帶來的龐大經濟優勢,享受廣大的市場以及92%的產品低關稅優惠;另一個明顯的區域化案例就是美中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的開展令許多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紛紛受阻,而此時國際化的香港自然而然成為各大企業的上市首選;最後一個區域化下的機遇則是一帶一路的簽署,香港做為進入一帶一路的起點,各國可利用香港作為進入中國,再從中國進入中亞、歐洲。

我們可以看到香港的外在機遇,結合其本身許多優越的先天條件,構成了香港在未來20年將持續繁榮的重要基底,接下來可再來細看香港在PSTEEP 模型下又將受到哪些影響

 

政治:後全球化時代,香港位於亞洲樞紐,地理位置優越,吸引跨國公司進駐

首先是在政治方面,未來區域化的趨勢將持續發展,中國的崛起破壞了過去由美國所主導的全球化發展,形成中、美、歐三大經濟體的新三國趨勢,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各個地區的地理優勢將會顯得更為重要。以香港來說,香港處於整個東亞的中間位置,向東北可以連接日本、韓國,往東南可以連接東南亞與新加坡。對於融合整體亞洲的經貿來說是居於最佳位置的不二人選。與此同時,香港的國際化程度高,中英文的溝通順暢對於許多跨國企業的設點具備優勢。

政治的另一個部分,則牽涉到什麼樣的人會投資香港。這點在國安法實施後會更加明顯,因為香港一向被視為進入中國的重要入口,這也意味著香港的大多數投資者本來就是看中中國市場,國安法的通過並不會對這些投資者有任何影響,因為對他們來說,投資中國市場本來就會面臨一定風險,而在中國市場內,香港已經算是風險最小的地方了。因此政治向中國靠攏並不會對想進入香港的企業造成影響,反而會鼓勵更多的中國企業在香港上市。

 

科技:港滬深三角做為科技創新聚落,有望成為下一個矽谷

而在科技的部分,延續前述所提及的新一波科技狂潮以及香港的創新優勢,其高度國際化企業環境將吸引國際創新與科技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反之,也可以協助中國的創新與科技企業進入全球。做為一個中西方科技交流的重鎮,再搭配港珠澳三角的科研群聚效應,搭配鄰近許多知名大學的優秀人才,可望有效複製西方矽谷模式。

社會及人口:高素質的人才供給以及儲備,同時持續吸引國際優質人才移入
社會的部分,香港除了具備7000萬的廣大市場,更有許多世界頂尖大學,提供優秀的人才儲備,讓香港企業具備強大的競爭力。與此同時,數據顯示自2015年來,香港居民保持增長,反應香港對於國際人口具有強大的吸引力。而對於香港而言,具備國際人口的吸引力是相當重要的人力資本,尤其是在少子化的現代,透過移民將可有效優化國內的人口金字塔,從而提升勞動力與消費力,進而讓整體國家的競爭力再向上提升一個層級。

 

經濟:資本市場化結合高行政效率,提供企業競爭力及充足資本

再來談談經濟的部分,中國民營企業的資本市場化無疑是香港經濟的重大助力。伴隨著許多企業的資本市場化,國際化的香港對他們來說是上市的最佳選擇,除了可以讓其資產分布更加全球化,同時也可以更好的優化自身企業的資本結構。此外,香港具有簡單的稅率以及快速的行政效率,在香港上市對於許多中國乃至於全球企業來說,無疑提供了高度吸引力。

 

環境:在香港金管局的帶動下,持續推動綠色金融重視永續發展

最後在環境的部分,香港也帶頭推動綠色可持續金融與負責任投資。近年來,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引發的自然災害頻生,造成了無數人命傷亡和巨大的經濟損失且愈演愈烈,這些天災已導致銀行業務中斷風險不斷上升,亦令物業抵押品貶值,並造成保險費用飆升,對銀行體系的威脅與日俱增。因此,監管機構與業界共同採取更積極手段應對氣候風險已是刻不容緩。香港金管局也帶頭對香港銀行發出指引,分三階段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銀行」。

 

至於ESG的部分,國際投資界近年來對綠色金融和「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的觀念出現了極大變化。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綠色金融和ESG投資不但不會犧牲回報,相反的,部分更可以提高長線投資的可持續性,甚至取得更合理的風險調整回報(risk-adjusted returns)。香港金管局針對管理外匯基金的投資 亦着眼於長線的回報,並視綠色金融和ESG投資為提升長線價值的重要驅動力。 

 

由上可以看到香港對於綠色經濟以及ESG投資的重視,更有望受益於投資人對於環境的日趨重視,與國際標準更為密切的接軌,成為亞洲第一個綠色金融中心。

 

結論:香港未來將持續耀眼

透過以上分析不難看出,香港在未來仍具備著許多無可取代的優勢,而這些優勢在未來都只會更強,而不會消失。是否一改大家對於香港前途渺茫的看法呢?  或許現在正是逢低買入香港的最好時機,畢竟香港的未來不但將不會褪色,反而會成為經歷時間洗滌後綻發耀眼光芒的東方明珠 !

華人家族傳承研究中心
商學院, 香港恒生大學
香港 新界 沙田 小瀝源 行善里
電郵: cfsrc@hsu.edu.hk       電話: (852) 3963 5588
© 2020 香港恒生大學 版權所有 | 私隱政策

Chinese Family Succession Research Centre
School of Business,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ang Shin Link, Siu Lek Yuen, Shatin, N.T., Hong Kong
Email: cfsrc@hsu.edu.hk       Tel: (852) 3963 5588
© 2020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 Privacy Policy